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支部在行动

作者:吴燕  审核人:范晓飚  来源:学工办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5:40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4月先后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

学以正心,树立正确党史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7日下午1点,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南岸校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赖清瑞同志主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

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支部组织委员唐好林同志从三个维度做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一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学党史;二是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如何学党史。三是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学党史能干什么。他的动员讲话,让参会的每一位同学都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好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要修,而且必须修好。

航海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党员李俊学分享了快递小哥汪勇的抗疫故事。他讲到汪勇用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青春与热血、乃至生命谱写出一曲平凡而伟大的颂歌。轮机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党员李佳枫分享了周总理“修缮西花厅自我批评”的故事,他说:“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要求,也是学生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充分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念,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

学以聚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4月9日下午2:30,支部在菁园小区6栋3单元1楼党支部活动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观看党史故事之两弹一星”的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攀、支部书记吴燕及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支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观看党史故事之两弹一星

蒋攀副书记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们通过集中观看“两弹一星”视频,都感慨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充分认识到以郭永怀为代表的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让人敬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永远牢记,这些“最可爱”的科技工作者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国家,才有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

学以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政治素质,4月9日下午1点,支部于菁园6栋3单元党支部活动室举办第四期党团骨干读书班,支部书记吴燕老师及30余名党团骨干参加读书班学习。

吴老师指出,学生党员要以读书班为平台,注重党史学习,切身感受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坚定信仰信念,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党员。

学生党员倪建宏说到:“通过本次的学习,我们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党的先进思想引领自己,用党的光辉历史鼓舞自己,将更多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播下去。”

支部开展党团骨干读书班

4月23日下午1点,在我国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持续发挥读书班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自身能力,支部于菁园党支部活动室举办第五期党团骨干读书班,支部书记吴燕及30余名党团骨干参与学习交流。

读书会上,学生党员李俊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他提到:“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对‘五四’精神有自己新的理解,应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夯实,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将来成为有用之才。”

支部书记吴燕与同学们一同深刻剖析了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指出在民族危难之际,新文化运动启蒙先进的知识青年,唤醒民族大众,共同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她说到:“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增强身体素质,提升创新能力,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共读学习很有收获,活动结束后,将把读书班的收获与更多的同学交流分享。

学以致用,切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24日下午1点,支部28名发展对象在学院轮机实验室进行实践活动——清洁实验室。

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大家坚信,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学以致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4月24日早上8点,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前往重庆市涪陵区参观“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洞中有河”的816地下核工程。

伟大的工程经近半个世纪的洗礼,10.4万平方米空间,洞中残存的红色标语、油漆掉落的钢材,仍诉说着816工程所铸就的无私贡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坚韧不拔的艰苦创业精神和永争第一的开拓创新精神。

伴随着解说员饱含深情的讲解,这一世界地下最大人工洞体呈现在了我们面前。通过观看历史资料、图片等,党员们重温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走进了这一群无名英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大家深受震撼,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溢于言表。学生党员赵可心说到:“通过这次参观,我们体会到了数万居民不畏艰苦、披荆斩棘的奉献精神,我们要以他们为楷模,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参观结束后,支部书记吴燕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引导学生党员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

支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地下核工程”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