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张世义:36载的园丁旅程,诠释了孜孜耕耘的理想追求

作者:教师工作部、航运学院  审核人:刘君  来源:校网主页转载   时间:2023年09月07日 09:25    点击数: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9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36载的三尺讲台,镌刻了青春岁月,见证了不负韶华,收获了累累硕果。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教授张世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心集体,热爱学校;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爱学生,以真情沁润心灵,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匠心“五心”集成换来学生的成长、爱戴和感激。他用一个个优秀案例和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诠释着一名大学教师既做经师更为人师的价值追求。

——题记          

 

用亲情感人,以真心动人——学生的良师益友

哲学家和教育家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教育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而是在心灵深处激发学生内在的求知欲和思考能力。多年来,张世义老师在教学实践耕耘中致力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去探寻并发现知识的真谛;他认为,人的内心是一个潜在的宝藏,只有通过启发和激励,才能让这个宝藏得以发现和开发。学生是他心中最闪亮的主角,他总是用心用爱呵护着;他竭力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使之怀揣立志报国的理想;他时时倾听学生的心声,理解学生的需求,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特别是对于那些学习不积极、不努力、常旷课、压力较大的学生,他总是第一时间与之进行单独交谈,及时排解心中的困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把学生现在的学业和未来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总是细雨无声地将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传递给学生,鼓励学生追求卓越;他不仅是一名教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更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坚强后盾。在他的谆谆教导下,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懂得如何去关爱和关心他人。作为老教师,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2020年5月的一天,学校篮球比赛在争夺前四名的场次中,主力队员张洪宇同学在球场上受伤骨折,伤势严重,场面一度紧张和担忧,张老师知情后及时联系校外专业医生并亲自陪同前往医院就诊,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始终如影随形,鼓励张洪宇同学要坚强勇敢不畏困难,给予张洪宇同学无尽的勇气和温暖,使之度过了一个个艰难时刻。他还抽空及时为张洪宇同学补习功课,确保康复后顺利回到校园继续学习。2022年4月,朱忠年同学不明原因突然生病,情况十分危急,张老师得知后立刻与校外专家联系,组织必要的救援措施,确保朱忠年同学及时住院接受专业治疗,使之很快得以康复并及时返校继续学习。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在同学们之间广为流传。张世义老师的大爱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他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信赖和最值得尊敬的人。他的大爱和无私奉献,激励着学生们勇敢地面对困难,迎接未来的挑战。

孜孜耕耘,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践行者

36年的教学生涯,张世义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他怀揣教书育人的初心,一以贯之,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心血。爱迪生说:“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他深知教育的使命,总是精益求精,像雕刻家一样耐心细致地塑造着学生的心灵,在未知的世界中启发学生的灵感并不断探索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往直前茁壮成长。正是他年复一日的追求与奉献,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刚刚踏上社会的毕业生回到母校,第一个想要见到的就是给他们上《机械设计基础》的那个充满活力一丝不苟的张世义老师。

《机械设计基础》是机械工程领域中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各类机械设备与系统的重要基础。在教授该课程时,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他用探究式教学以递进式结构分别在课中课后进行学习与研讨,并模拟实际工程应用场景,设计制作机械零部件与装置模型;通过这样深入的理论学习和扎实的实践训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树立了学生严谨求实创新卓越的科学精神。特别是在涉及常见的机械传动方式如齿轮传动和带传动等方面的知识时,他总是将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应用成果通过生动的例子将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计算与设计等内容一一展示,并依次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传动的优缺点以及不同的应用场景。特别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在不同工况下如何正确选型和设计传动时,他总是将自己在传动领域的科研成果与感受分享在学生课后实践训练的模型制作中,使学生既能很快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又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们不仅有知识的获得感,而且内心对他由衷的敬意和喜爱!同时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也赢得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2022年11月,他所讲授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荣获重庆市一流课程,这是对他教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好馈赠。这个荣誉也将进一步激励他百尺竿头,不断学习,继续将教学效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创新专家郎加明曾提到:“对于创新来说,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张世义老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次荣获省部级奖励。他热衷于实践性应用的学习与推广,利用高校重点实验室软硬件资源,紧跟专业领域应用场景,启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通过综合性创新性实践,在题目的拟定、研究的目标、方法与路径、拟解决的问题等方面细致入微严格把关,以最大限度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象能力。他总是鼓励学生积极跨学科合作,尤其是与文科综合类专业之间的联系,将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搭档,并组成竞赛队伍,相互帮助,形成相互学习精诚合作的良好氛围。由于低年级同学主要在双福校区,面对研讨交流的不便,他总是慷慨解囊自掏腰包,为双福校区的同学提供打车费用,这样的举动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效率,也为更好合作创造了条件。特别在遇到学生因课程安排难以协调的情况时,他不嫌繁忙,亲自赶往双福校区,倾听学生们的汇报,给予耐心指导。他的悉心指导让学生们倍感亲切也倍加努力,使学生们将创作灵感与激情积极投入到项目中。

张世义老师积极参与指导雏鹰计划项目。“雏鹰计划”是重庆市中学生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是重庆市教委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旨在启迪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探究科学真理的科技创新活动。他所拟定的创新题目涉及的问题总是以科技前沿为引领,以科技应用为依托,以大胆的构思和想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他用敏锐的眼光跟踪捕捉每位少年学生对未知的好奇与热情,与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畅游,共享科技的无穷魅力;他的这种引导方法和模式,如同清泉涌现,为学生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灵感和思路。于2018年10月和2022年10月,两次荣获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对他多年来在科创领域杰出贡献的肯定。他卓越的专业素养和无私奉献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浩瀚的知识海洋,孕育着无数学子的青春梦想;他不单诠释了一名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展示了科技创新的播种人。

张世义老师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研究生毕业论文上更是一丝不苟。他认为:教育必须超越知识,才华是学生的翅膀,而教育则是孕育这双翅膀的沃土。他坚信学生们的成长需要大量的实践磨练,要求学生们在学术研究中严谨认真,力求精益求精;他每一次的精心指导和建议,都会让学生的知识窗户大开;他是学术上的导师,学生心中的榜样,更是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他的默默耕耘和教导下,无数学子开启了他们美好的人生之路,奔向了自己的理想远方。

矢志坚守,乐观大度——友善和睦的好同事

张世义老师数十年来如一日,他的教育之旅,是一条执着与奉献之路。他热爱学校,和蔼可亲,乐于助人,时刻保持谦逊向上的工作状态。他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上尽心尽责,还关心身边的同事,尤其热心帮助和指导年轻教师,并与他们分享工作经验和学术心得,鼓励他们积极创新与探索,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走好走远;他是同事工作上的好帮手,生活中的好朋友;他响应学校的号召,以发扬“两路”精神为己任,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他时时关心关注学院的发展与规划,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发展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总是竭尽所能走在前列并做出重大贡献。他在航运学院分工会主席任上,热爱集体,热心服务,积极开展各项多彩有趣的文体活动,总是第一时间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他团结同事,凝聚广大教职工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建设学院,发展学院。曾带领学院分工会荣获2019年度重庆交通大学“先进分工会集体”。

他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家庭和美。2022年大病初愈的他仍以身作则,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他的无畏精神激励着身边的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孜孜不倦,唯实争先,久久为功。他履行着“行百里半九十”的信念,他秉承人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真谛,常向同学学习,向同事请教。他表示:一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学校在新时期更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