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5位青年学生这样讲好“微党课”

作者:张瑜  审核人:刘君  来源:党政办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1:26    点击数:


“只有努力拼搏,才能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只有奋勇争先,才能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2022416日,一场由年轻人自己主讲的微型党课在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开讲。作为主讲人之一,今年大四、刚刚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轮机工程专业1803班学生于玲走上学院初级党校的课堂,用自己的奋斗故事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今年航运学院初级党校的课程中,学院党委打破传统的只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传统,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创新推出“航运学子说”微型党课活动。按照“青年楷模、航运标兵”的标准,学院党委从全院学生党员中遴选了五名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代表走上讲台。校级党员示范岗入选者李俊学,用自己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关键时刻勇于亮身份、起表率的举动,引导同学们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要切实身份意识,按照一名党员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退伍不褪色”的优秀退役士兵颜卿,从学校应征入伍,戍边两年,获得无数的嘉奖,回到学校也带回了部队的优良作风,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终向前看,花自向阳开,脸上的泥土不能阻止眼中的光芒,生活的艰辛不能阻止内心的渴望;保送到清华大学的“学霸”于玲,她用自己成功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大学是多彩的,大学生应多去尝试新鲜东西,找到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物,并作为一生奋斗的事业;为了班级建设甘当“孺子牛”的袁双龙,始终坚守初心,服务同学,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加在帮助和成就班里的同学成长中感受到了幸福;学院最美志愿者冯中元讲述他无论春夏秋冬坚持到福利院做好事,战“疫”斗争中更加走到一线,用爱和奉献谱写新时代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据悉,这一次优秀青年学生党员组成走上讲台、走近入党积极分子的活动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用青年人的话语体系和奋斗故事,讲好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努力使党课活动“走新”又走心、接地气更有人气,真正让党课在学生中“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台上的“微党课”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台下参加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也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些优秀学姐、学长们的精彩瞬间。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5位优秀学生党员的成长故事,自己也变得干劲十足,一定可以像这些榜样人物一样,奋发向上,把个人奋斗目标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找准人生方向和价值所在,为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不懈的努力!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