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有感

作者:吴燕  审核人:李霖  来源: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7:01    点击数:

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更好地解决好这个问题,作为一线的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成了我的使命。

这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说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教育学出身的我,始终追求向上向善,总是希望学生和我一起成长,在求知探索的路上,发现生命的真谛,遇见更好的自己。

可我要如何才能让学生们觉得高大上的道理,真正入心入脑,成为他们的坚定信仰,成为他们的指路明灯,如何打通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辅导员工作虽然繁琐细致,但也是有章可循的。我想,我还是有很多可为空间的。全国上下现在都在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辅导员也需要进行这样的改革,九大职责的要求,对应九种大类职业能力和素养,这些素养我并不是每种都优秀,或者不是每种都具有,只有改革提升,才能更好地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做到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种决定命运的思想种子,得及时播下,并精心呵护和培育,这就体现在我们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上。

学风建设始终是我的中心工作,任何事情都要围绕学风进行,学风好了,很多思想、心理问题都相应得到很好的解决。新形势下学生的学习“口味儿”多元化,得用不同的招儿去引导刺激,丰富学习活动,这对自己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

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校园危机应对、职业规划与就创业指导这些能力需要我实时跟上,时代在变,学情在变,我要更好地熟悉学生的话语体系,熟悉学生的思想困惑,这些,需要不断学习充实提高,否则,很难把学生工作做好。

学生是未来的希望,是民族复兴的接班人,作为教师,理所应当要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要从自己开始,更好地严格要求自己,做成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好学生的榜样。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