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举办3D打印技术前沿微课讲座

作者:杜敏  审核人:刘君  来源:教学办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09:07    点击数:

近年来,3D打印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船舶绿色制造领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3D打印技术和应用发展现状,2023年12月24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邀请重庆机电增材制造有限公司段虎明副总经理作了题为“3D打印技术现状及关键领域应用研究”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百余名本科生参加。以下为部分截图。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段虎明,工学博士/博士后,正高级工程师,重庆机电增材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其从攻读博士研究生开始至今,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对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和工艺有深入了解,对激光加工制造(包括激光熔覆和表面强化、激光清洗、激光焊接与切割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开发都有深入的研究和长期的跟踪,对各行业机械装备过程中的激光制造与再制造修复有深入研究,目前其主持和研发的新工艺已经在矿山机械、石油化工、电力冶金、航空航天、机床、模具等行业展开了大量的工程应用和批量化生产制造,极大地提升了机械零部件的性能品质和使用寿命。段虎明博士长期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10余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发表EI收录的科技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段虎明副总经理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3D打印技术进行展开,首先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应用前景及目前遇到的技术瓶颈。最后段虎明副总经理还介绍了重庆机电增材制造有限公司近几年利用3D打印技术为相关企业解决的技术难题。本专题拓展了同学对3D打印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通过工程实际案例激发了学生学习力学的热情。会后段虎明副总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交流,并对听取报告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段虎明总经理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需要学好CAD、SolidWorks、ABAQUS等软件,这些对于解决3D打印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很有帮助。同学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3D打印作为一门新兴技术,如今已越来越成为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