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举办面向“双碳”目标的新能源学术讲座

作者:杜敏  审核人:刘君  来源:教学办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8:50    点击数:

2023年12月28日,著名能源专家杨仲卿教授以“面向“双碳”目标的CO2光催化还原制备绿色太阳能燃料”为题,为航运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追捧。

讲座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背景意义、实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碳中和的技术措施及路线,杨仲卿教授重点讲授了全太阳光谱光热协同催化CO2还原制备太阳能燃料的研究进展。该方法解决了传统光催化只能利用紫外-可见光,太阳能利用率和催化活性低缺点,并且克服了传统热催化存在高能耗和高污染问题,在真实太阳光下使CO2稳定高效转化为CO/CH4等碳氢燃料。

据悉,杨仲卿教授是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重庆大学)副主任。他多年从事绿色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从事能源高效转化及CO2利用方面的研究及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SCI一区论文近50篇。曾获评为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后,学院师生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组织学院到相关实验基地观摩学习的意向。此次报告开拓了师生视野,进一步加强了绿色岸船技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