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马永亮  审核人:雷林  来源:科研与学科办公室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7:55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以及《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交大〔201950)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将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优秀生源的原则开展。为落实各项工作,特制定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经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通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雷林

副组长:范晓飚、蒋攀、彭中波、谢世平

成员:谭家万、韩雪峰、冀楠、杨敬东、印洪浩、于敏、童亮

秘书:马永亮

 

二、复试考核

1.复试分数要求

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要求按照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2.复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和综合面试(100分)两部分。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不予录取。

1)专业课笔试

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等详见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

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加试科目2门,分别为“船舶原理”和“流体力学”。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外语能力测试两部分。综合面试总分为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综合面试得分以复试小组各成员给出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综合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1)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的分数为2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交流能力。

参加复试的考试采用外语进行自我基本情况介绍;

面试小组成员采用外语进行提问;

专业外语水平测试。

2)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的分数为80分,主要考察内容如下:

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

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考生在本专业领域培养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教育背景(辅修等情况);

考生综合素质测试,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团队协作和心理健康以及人文素养等。 

 

三、复试程序及时间地点安排

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复试达到我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硕)”“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硕)”复试分数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第二阶段复试调剂考生。

第一阶段复试的安排如下:

复试期间食宿自理,考生报到时交150元(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还须缴纳加试费100/每人)复试费。

1.考生复试报到时所须提交的材料

1)  本人准考证

2)  本人身份证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见附件)

4)  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照片3

5)  非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带注册学生证)及复印件

2. 复试程序、时间、地点

1)  报到时间:2019322日(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40

报到地点:第四教学楼306(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办公室)

2)  专业笔试时间:2019323日(星期六)上午09:00-11:00

专业笔试地点: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具体笔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3)  综合面试时间:2019323日(星期六)下午14:30开始

专业笔试地点: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具体面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第二阶段复试的具体安排随后公布在学院信息公告栏和研究生院网站。

四、录取

录取工作按《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交大〔201950)中相应条款执行。

五、调剂

1.调剂名额

本年度我院在以下硕士学位点接收校外调剂申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调剂人数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

9

085223

船舶与海洋工程

5

2.调剂原则

(1) 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重庆地区(A类地区)的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须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 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 在接受调剂申请结束后,按以下顺序和规则选拔调剂考生并发放复试通知:符合我校该专业各项选拔条件,报考专业及初试科目与申请我校调剂专业完全相同的考生为第一顺序,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统考科目符合调剂要求的为第二顺序,其他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为第三顺序,各专业按这三类顺序依次选拔调剂考生发放复试通知,额满为止。各类顺序中以统考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遴选。

3.调剂申请时间

我院接收校外调剂硕士专业网上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21900322900

4.调剂程序

由考生本人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提交调剂申请,经学院初审后,由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并统一发放复试通知。

 

六、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接受体格检查。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可根据安排在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也可提前在国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

在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的安排如下:

1)体检时间:321(星期四)322(星期五)上午8:2012:0011:30停止收费发表),下午13:0017:4017:00停止收费发表)。323(星期六)下午12:0017:4017:00停止收费发表)。

2)体检地点: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

3)体检收费:90/人。

所有体检学生请带上身份证(DR照片用)、银联储蓄卡(不使用现金和信用卡)。

在国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的考生,来校复试时将体检结果交至校医院即可。

七、其他

1. 咨询电话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办公室:023-62652621

2. 监督与投诉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023-62652495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 62652644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处 023-62652747

3. 解释

本细则及未尽事项由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doc

 

 

 

重庆交通大学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2019320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