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2022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回顾

作者:周琳  审核人:王东  来源:学工办、分团委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2:5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强化落实“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切实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自2022年3月以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党团实践活动、教育研讨活动等方式,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透彻学理论、贴近实际增本领三个维度出发,不断培养学生成为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第一讲:“世界读书日”之党团骨干读书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马学子养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习惯阅读的好习惯。2022年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航运学院在菁园党员活动室举行“党团骨干读书班”之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吴燕带领本次读书会。

轮机工程2019级丁虹琴、黄犇犇两位党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中“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两章内容。丁虹琴同志表示,学习了黄道亮同志的相关事迹后让她意识到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会风平浪静,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正处于最好的青春年华,要在火热的青春实践中绽放自己的梦想。黄犇犇同志表示,当代大学生仍然要坚持“找苦吃”并且还要切实做到“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和“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特别要多参加社会实践、下基层学习,俯下身子去为人民服务。集体阅读后,吴老师总结说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要终身与书为伴,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在今后的日子里,放飞梦想,书写青春,做时代前列的开拓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第二讲:“弘扬革命精神,点亮入党初心”之党团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航运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22年10月10日,航运学院面向2022级全体新生,组织开展以“弘扬革命精神,点亮入党初心”为主题的党团教育活动。

会上,党委书记刘君首先给2022级全体新生,作了题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启蒙教育。课程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出发,从万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到解放战争的摧枯拉朽、再到众志成城的抗疫工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接着,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燕老师讲解入党各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说明了入党的基本条件与入党程序,尤其是详细介绍了入党申请书的书写格式和内容要求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过程,让新生对党员的发展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正处级组织员李世佼做了入党启蒙教育课的总结。她要求全体新同学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做忠贞不渝的爱国青年、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讲:“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之党团实践课

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际,为帮助青马学员更好了解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2022年10月20日上午,航运学院以“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组织青马学子前往重庆交通大学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一次深刻的党团实践课。

本次党团实践课将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与入党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各位学员、学生党员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学校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讲解员张老师带领全体学员依次观看学习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间正道,廉路沧桑”“警钟长鸣,慎行知止”“明德行远,正气浩然”“铿锵誓词,微言心语”等五大板块内容。学员们通过对正反面典型历史典故、党的廉政制度建设、国际反腐经验、学校廉洁文化活动等内容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了当前我党对于反腐倡廉的决心和魄力。船电专业2019级学员李子卓认为:种种案例的共同之处,就是他们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权力和金钱的诱惑下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党性,背叛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自吞恶果。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从自身出发,引以为戒,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第四讲:“共学二十大,重温红船精神”之党团教育活动

2022年11月14日下午,航运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为契机,以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为抓手,以“共学二十大,重温红船精神”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组织青马学子在科学城校区“海润号”船上开展党团教育活动。

支部书记董二飞老师就“红船精神”内容及内涵展开讲述,让青马学员深入了解红色革命故事,领略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和丰功伟绩,推进党员骨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董老师指出,希望参加本次党团教育活动的全体学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个重要学习任务,全面学习、全面领会,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使航运学子在抒发知党、爱党、颂党的真实情感中,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为培育航运尖兵做准备。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党团教育活动使人获益匪浅,要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以实际行动为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补足短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把实施青马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活动不断落地、落实、落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引领广大航运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