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成功获批“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赵藤  审核人:刘君  来源: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4:21    点击数:

近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2022-2026年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与特色学校名单》公布,学校被授予“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该荣誉是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面向全国各高校公开选拔评定的“舰船科普类”奖项,旨在进一步推动舰船科普特色学校建设,探索并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与方法,激发并培养科学精神、创造思维与创新能力。学校获此殊荣,与学院多年来在舰船科普工作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密不可分。

 

该科普基地由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负责建设申报。学院所有实验室全天候向社会免费开放,专门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用于舰船科普工作的日常运行,成功举办两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西南赛区域赛,并在全国分赛区率先开辟中小学赛道,对舰船知识普及和国家海洋战略的宣传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通过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雏鹰计划”,依托舰船科技知识培养中学生近百名,所完成的科技作品参加“互联网+”“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创新竞赛,获得“互联网+萌芽赛道”全国最高奖1项,重庆市一等奖6项,二等奖及其他40余项,培养多名学生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学习,已成为我校与中学人才联合培养的特色和品牌之一。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