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开展毕业答辩:产学研用,真题真做

作者:鲍学欣  审核人:刘君  来源:教学办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7:53    点击数:

2022年5月31号下午,航运学院轮机工程2018级学生彪代全高兴地走出答辩教室,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刚刚他以《长江560客位旅游船中央空调系统设计》的题目,进行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毕业答辩,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提问。

这是航运学院毕业答辩季中一位普通毕业生的答辩场景。跟以往不同的是,彪代全同学的毕业设计是根据他岗位工作实际进行的,除了受到学校专业老师指导外,还得到了来自企业的专家辅导。

突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实用性,让设计(论文)答辩更加贴近企业生产实践第一线,是今年航运学院大四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显著特色。早在今年年初,学院首次提出并实施了“校外+校内”“学科竞赛+工程实践”双融合的毕业实习新模式,并把校外实习工程实践融入到本科设计(论文)之中去,着力以先进的技术理念来解决生产实践一线的问题。

学院一直努力探索构建新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仅2021年,学院就获得了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17个项目的立项建设,创历史新高。“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我们育人的重要特色。”学院院长盛进路教授认为,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尺,必须解决毕业作品缺乏实践意义和创新意义的问题。作为航运业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更应围绕工作和生产实际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这样的论文和设计才“接地气”,真正体现产学研用,真题真做。

彪代全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我这次毕业设计就是按照企业的疫情防控实际需求进行的。我的设计主要是通过改变中央空调的通风方式,让客船通风符合防疫的要求。毕业以后我即将去厦门泛海国际船舶有限公司工作。几个月的毕业设计,我将自己的设计与企业的需求相融合,不仅丰富了学术理论,也学到了实践上的知识,更加认识到了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距,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但也收获满满……”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