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以党建品质激发组织活力

作者:张瑜  审核人:刘君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7:35    点击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12月24日下午,是航运学院2018级新党员唐乾隆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从此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他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本刚刚出版的新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书本的扉页上,有学院的老党员,也是他的专业课老师老党员谭显坤亲笔写下的一段寄语新党员的文字:不忘初心,永葆激情,坚定信念,人生会精彩无限。这次宣誓入党的每一个新党员都收到了一份这样的特殊礼物,来自学院党员老师们的尊尊教诲和殷切希望。

这是航运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以高品质的品牌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充分激发基层党建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日益增强。

制作红船心向党: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党委船海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师生5月份就开始思考,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老师和学生可以为党的生日献上什么样的一份礼物。有一天,师生共同探讨船舶设计的时候,大家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要去充分挖掘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特色与中国革命精神的结合点,以船舶专业知识为理论基础,制作一个南湖“红船”模型。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师生共同努力,精雕细琢,以南湖红船为母型船,船长设计为100厘米,其余主尺度按船舶设计原理进行缩比模型制作。作品惊艳亮相以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华龙网进行宣传报道,入选学校70周年校庆校史陈列展。

燕姐心语解疑惑:“燕姐”是学生们送给学生党支部书记吴燕老师的爱称,同学们总是喜欢围在她的身边问长问短。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日常生活里,做进学生的心里,培养终身学习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是“燕姐”最重要的追求。每次“燕姐”都耐心细致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围观的同学也越来越多。时间久了,“燕姐”就想到,何不把同学们心里那些常见的问题、常有的困惑整理成思政网文,回应学生关切,这样做工作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说干就干,一页页的“燕姐”心语就这样诞生了。装订成册,一本厚厚的“燕姐心语”成为了同学们最想要复印的珍贵宝贝。

燕姐心语

海润书屋藏真理:阅读的力量,能够抵御未知、消解不安;真理的光芒,可以激励人心、照亮未来。学生党支部率先组建了党团骨干读书班,建立起海润书屋。组织党员、团员共同阅读,谈天说地,谈古论今,碰撞思想,开阔视野。300多本最新的图书,平均每天50多次的借阅量,一年读完100本书的目标计划,这些闪亮的数字背后,学生悄然发生着改变。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思想观念在转变,学习态度在端正,工作方法在改进,学习氛围在改观的真实写照。

骨干读书班海润书屋

故事汇里诉真情:小小萤火虫微弱的亮光,在黑暗中能带去光明。无数萤火虫聚集,就会温暖云集。在航运学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光,都能划破黑暗长空。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到每个班级团支部,调查了解,采访收集了大量的学生故事第一手资料,把这些资料整理成为一个个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成长经历,到推免保送生的成功道路,从创业失败者的惨痛教训到竞赛达人的心路历程,都做了大量细致的信息采集和归纳整理。重点是每个人物都是带着温情,每个故事都让倾听者动容。虫虫们讲诉先进人物的光荣事迹,倾听身边榜样的平凡故事。用故事诉说真情,用故事引导青年坚持梦想,择善从之,像萤火虫一样带去光亮。

做红船,说心语,设书屋,讲故事,航运学院党建工作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教工党支部到学生党支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对标对表,制定了详实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从支部书记到基层党员,都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的“四定三有”模式成为基本要求。在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爱心传递、视频制作、社会实践中,随处可见共产党员的旗帜高高飘扬。支部党员黄立荣获我校2020年“最美志愿者”,微视频《追》、《说说咱心中的国》受到学生追捧,马灿、于玲同学推免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党员陈博参军入伍荣立个人一等功,航运学院的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