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努力做实校企合作平台

作者:航运学院  审核人:雷林  来源:航运学院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7:01    点击数: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为了认真落实11月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中专家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有效提高航海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的支持作用促进航海类专业实践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团队从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定的人才培养要素分析入手,本着补足短板,完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的基础条件的工作思路,认真遴选具备海上运输和内河运输双重背景的船东单位开展洽谈,以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两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班”学生海上经历培养为突破口,逐步形成航海类各专业学生海上经历培养的新常态。

2017年12月1日,由雷林院长和谭家万副院长带队的调研小组对招商局集团航运板块开展实地调研与考察,并与集团旗下的武汉长航国际船员管理公司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雷院长代表学院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等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招商局集团利用其航运板块所具有的行业优势,为学院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提供海上训练基地,并共同组建校企联合教学团队,为培养高素质船员队伍形成优良的教学基础保障,通过校企合作为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深度合作。招商局集团武汉长航国际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平致辞欢迎词,希望校企合作能为新时期航运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新时期航运新理念,为我国航运发展新常态储备高素质人才。郑绍华和张建国副总经理就我院航海类专业学生认知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校企合作模式、企业“订单班”的办学模式和实施办法及与学校航海类专业卓越班的对接模式、招商局集团在学校航海类专业设置奖学金等合作内容提出了企业的设想与要求。

校企双方通过深入交流与沟通,初步达成了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组建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建立海上实践基地、设立“招商局订单班”和“招商局航运奖学金”等合作办学意向,并就下一步双方共同推进和落实具体工作形成了机制。

据悉,招商局集团航运板块是世界第三、中国第二大航运企业。目前拥有“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等13家具备船东资质的子公司,管理和经营船舶300多艘,自有船员4000多人。目前经营的船舶类型主要有散货船、杂货船和集装箱船,经营航线为环球航线、东南亚及中日韩航线。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