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设计大师带着最新科技成果走进校园

作者:航运学院  审核人:雷林  来源:航运学院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6:21    点击数:

江苏省舰船与海洋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绍衡

11月6日上午,江苏省舰船与海洋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设计大师徐绍衡走进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船联网最新科技成果—VSAT+AUTONET(简称VANT)船舶大数据平台的船岸一体技术。

船岸一体技术研究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但绝大多数船岸一体技术都采用“通信模式”,真正要推广到全球船舶与海洋设备应用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音视信号,数据传送速度非实时,卫星流量费巨大,无法推广实现。

在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会议室,徐绍衡大师介绍VANT大数据平台的功能及需求,阐述了VANT的分布数据库同步、低流量音视摄像头等核心技术,以及船岸一体技术构成的船舶动态大数据平台的结构与性能。据徐绍衡介绍,VANT能够把每条船舶与海洋设备上的2000-5000个数据实时双向连接岸上大数据中心,同时把每条船舶与海洋设备上几十个摄像头音视发往岸上大数据中心,VANT能压缩带宽万倍,每条船每日卫星费不足100元人民币,是新建马士基18000TEU集装箱智能化船的万分之一,具有极大的成本优势,使海洋船、内河船、大小型船均有能力使用,真正能够实现航运大数据池,实现智能船舶远程指挥、管理、安全、维护及无人驾驶的要求,使“黑匣子”变为“白匣子”。

来自市内相关企业代表与我校师生代表参会

据悉,世界第二大航运公司MSC、中远海运散货船已开始应用VANT启动大数据应用。可以预见,有了VANT船岸一体技术,全球船舶、飞机、物联网全部信息化就能实现。智能化船舶及现代化大数据即将进入应用推广时代。

学术交流会由学院院长雷林教授主持。会议同时邀请重庆船舶工业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华渝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船舶装备研究所所长李强同时就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近几年在海洋工程与风电装备领域、海洋潮汐与洋流发电装置领域的科技创新向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介绍。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