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17长江航运互联网伙伴大会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19:3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在一带一路互联网+”战略的指引下绘就长江航运发展新蓝图。2017111日,由聚航网和长江汇联合举办的“2017长江航运互联网伙伴大会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重庆、南京两地交通相关管理部门,沿江交易所、中国船东协会等服务机构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互联共享融合共进,航运界专家、知名航运电商企业、航运金融和保险机构、互联网大咖等各界有识之士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航运的燃油采购、航运金融、航运保险、信息化建设等焦点问题展开论述,共同探讨航运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构想。  

   会议伊始,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滕英明和南京市港口管理局局长为大会致辞。会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发表讲话。他表示,面对新科技、新社会、新经济形态的挑战,航运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如何贯彻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结合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传统航运业转型,是每个航运人需要认真面对和深度思考的问题。  

   深谙航运燃油采购方式存在的信息化程度低、价格和信息不对称等短板,重庆航运交易所打破传统,创新销售业态,打造重庆首个航运物资电商平台—聚航网。聚航网以油料为市场切入点,向燃油企业提供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其扩大市场份额及销量,同时通过商务谈判,向航运企业提供不高于乃至低于市场的燃油价格。平台还支持线上大额支付与集团对公支付,用户可不受时间、空间约束完成购油,且支付更加灵活便捷。不少航运企业感叹,聚航网简直是“水上京东”。  

   “互联网掀起航运业“触网”的发展潮流,这对企业的风险管控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唐新龙分享了他对风险管控的观点。

  针对航运市场存在的融资难和资金结算风险等弊端,聚航网率先推出低息、信用贷、快速放款的融资产品“航运通”,向满足要求的会员提供低息融资服务,有效降低交易双方的结算风险,解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的借贷困难,为企业的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降风险,促发展。重庆航运交易所牵头成立国内首家内河船东互保组织——重庆船东互保协会。协会为社团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协会会员的船舶险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水平10-15%,受到中小船运企业的普遍欢迎。这也被时任重庆市长黄奇帆称为重庆航运交易所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70余家,投保330艘船舶,约200万总吨,承担赔付风险(保额)约50亿元。  

   打造航运电商平台,提供航运低息融资服务;组建全国内河唯一的交通电子口岸,提供多式联运信息服务;编制发布了长江典型航线干散货运价指数和重庆水运保本运价,稳定秩序和引导市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企业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风向标……重庆航运交易所围绕服务航运,锐意创新,成效显著。

   重庆航运交易所总裁党志胜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整个航运业发展意义重大,重庆航运交易所也将紧抓历史机遇,谋求突破创新,加快构建和完善内河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为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流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平台支撑。  

   我院雷林院长带领冀楠、姜丹博士代表学校参加会议,雷院长一行并在会议期间与重庆航运交易所、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长江航务管理局等单位参会代表就航运信息的互联互通、航运资源的共享、校企联合培养航运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交流。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