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航海技能大比武——记重庆交通大学航海技能大赛

作者:hhxy  审核人:  来源:   时间:2017年10月02日 00:00    点击数:

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2017年10月2日,由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承办,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会协办的航海技能大赛在双福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大赛,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我院数百名同学的积极响应,争相参与。

重庆交通大学航海技能大赛旨在提高我院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营造浓厚的航海科技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基本技能,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赛前,由大赛策划游泳涛老师致辞,张德荣老师代表裁判员宣誓并讲解各项比赛规则,李仕娟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

大赛在紧张、祥和、规范、有序的氛围中进行。抛皮龙比赛,每组4人按规定着装,完成规定动作,模拟用水扑救船舶火灾,参赛选手动作整齐规范、声音洪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抛撇缆比赛,“船未靠岸,缆绳先行。”船顺利靠岸必须要求撇缆绳抛得又远又准,力量与技巧在这时完美地结合。

打绳结比赛,考验的是心灵手巧,这是一项基本航海技能,不论身处何处,生活在何方,学会结绳工艺,将使我们一生受益。

救生筏扶正比赛是水中健儿的最爱!规则虽然简单,将反扣在水中的救生筏由两个选手协力扶正,选手从筏底安全撤出并成功登上救生筏,但需要个人技巧与团队协作。

拖带溺水人员比赛演绎着航海人的速度与激情,参赛选手二人一组,皆身着救生衣,施救者从岸边游泳到待救者身边,用正确的拖带方法将其施救上岸,并进行心肺复苏术。

作为未来的航海家,在面对茫茫大海的未知危险,这些基础航海技能能够实现自救和他救。通过大赛的方式,让这些技能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航海健儿的心底,让我们更有一份职业的自豪感。

比赛在轻松愉悦中落下帷幕,正如参赛选手所言,这次比赛不仅仅收获了一份荣誉,也不光是一个技能,更有一份快乐,一份友谊和团队的力量。

最后,获奖同学领取荣誉证书。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