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交大之师 甘当路石丨重庆交通大学张世义:愿为教育事业“小齿轮”,传送更多学子“向未来”

作者:华龙网  审核人:刘君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3年09月10日 22:40    点击数:

华龙网讯(郭晓彤)“在机械领域,齿轮传动是应用最广泛的传动之一。它的传动过程一环扣一环,严丝合缝、配合完美。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就像人之于国家、之于社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师张世义眼中,机械传动就是这样充满艺术感和生命力。

张世义是一位“老交大人”了。初到重庆交通大学任教时,他还是一位翩翩少年郎,带着年少的梦想与憧憬,扎根教坛36年,镌刻了青春岁月,见证了不负韶华,收获了桃李芬芳……

IMG_1205

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师张世义。郭晓彤摄

“与机械结缘的40年,令我一生自豪”

1987年,张世义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船机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后,来到重庆交通大学(原重庆交通学校)任教。

“今年,是我与机械结缘的第40个年头。我能够学这个专业,不仅仅是幸运,更是令我一生都非常自豪。”谈到为什么选择与机械结缘,张世义说:“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希望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的大事业结合起来,这是一件特别充实、特别有趣的事情。”

在机械的知识世界里,他永不“知足”。

他有一句很接地气的口头禅,保留至今——“我要向你学习。”虽然如今身为老教授,但他永葆谦逊和恭敬的姿态,吸收着先进的理念,不断进步拓宽视野。

2003年,他考入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学历,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成为教师那一天起,张世义更是觉得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方向:既圆了儿时的教师梦,又能深耕自己热爱的专业。

如今,他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动力装置传动及控制以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究,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现代设计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用一个个优秀案例和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诠释着一名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追求。

861a57064dc6df1898ba0f7ea56357c

张世义与学生。郭晓彤摄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教师不仅具备高尚的品德、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本领,还有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匠心‘五心’,用真心付出换来学生的成长成才。”张世义认为,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2020年5月的一天,学校篮球比赛在争夺前四名的场次中,主力队员张洪宇同学在球场上受伤骨折,伤势严重,场面一度紧张和担忧。

张世义知情后,立即联系校外专业医生并亲自陪同前往医院就诊。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始终如影随形,鼓励张洪宇要坚强勇敢、不畏困难,给予张洪宇无尽的勇气和温暖,使之度过了一个个艰难时刻。

课余时间,他还抽空及时为张洪宇同学补习功课,确保康复后顺利回到校园继续学习。后来即便毕业多时,师生之间也一直联系不断。2022年秋,张世义生病住院,张洪宇也从广州专程赶回重庆看望他。师生俩在病房相见的一瞬间,热泪盈眶。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在同学们之间广为流传。张世义的无私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信赖和最值得尊敬的人。

正是他年复一日的追求与奉献,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毕业生们回到母校,第一个就想见到给他们上《机械设计基础》的那个充满活力一丝不苟的“张世义老师”。

31563a61710604a5efecd8628fcd8ac

张世义与学生讨论新能源汽车相关研究。郭晓彤摄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张世义认为,教育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而是在心灵深处激发学生内在的求知欲和思考能力。

多年来,张世义在教学实践耕耘中致力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去探寻并发现知识的真谛;他认为,人的内心是一个潜在的宝藏,只有通过启发和激励,才能让这个宝藏得以发现和开发。

张世义教授的《机械设计基础》是机械工程领域中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各类机械设备与系统的重要基础。

在讲授该课程时,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他用探究式教学以递进式结构分别在课中课后进行学习与研讨,启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并适时结合工程应用场景,训练学生设计制作机械零部件与装置模型。

通过这样深入的理论学习和扎实的实践训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树立了学生严谨求实创新卓越的科学精神。

特别是在涉及常见的机械传动方式如齿轮传动和带传动等方面的知识时,他总是将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应用成果通过生动的例子将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计算与设计等内容一一展示,并依次让学生了解不同类型传动的优缺点以及不同的应用场景。

让同学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不同工况下如何正确选型和设计传动时,他总是将自己在传动领域的科研成果与感受分享在学生课后实践训练的模型制作中,使学生既能很快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又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们不仅有知识的获得感,而且内心对他由衷的敬意和喜爱!

2022年11月,他所讲授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荣获重庆市一流课程,这是对他教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好馈赠。

bb846490c79a9f490243baac2903074

张世义在备课。郭晓彤摄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交大人”

路过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看到其他课题组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成果,张世义热情地与他们交流,还转达自己的学生,下来要和其他课题组的同学多多交流学习。

他总是鼓励学生积极跨学科合作,尤其是与文科综合类专业之间的联系,将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搭档,并组成竞赛队伍,相互帮助,形成相互学习精诚合作的良好氛围。

由于低年级同学主要在科学城校区,面对研讨交流的不便,他总是慷慨解囊自掏腰包,为科学城校区的同学提供打车费用,这样的举动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效率,也为更好合作创造了条件。

特别在遇到学生因课程安排难以协调的情况时,他不嫌繁忙,亲自赶往科学城校区,倾听学生们的汇报,给予耐心指导。他的悉心指导让学生们倍感亲切也倍加努力,使学生们将创作灵感与激情积极投入到项目中。

近年来,他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两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张世义认为:教育必须超越知识,才华是学生的翅膀,而教育则是孕育这双翅膀的沃土。在他的默默耕耘和教导下,无数学子开启了他们美好的人生之路,奔向了自己的理想远方。

还有近2年时间,张世义就即将退休。“我会继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余下的教育事业书写上圆满的句号。如果还有下辈子,我还想要再次成为一个交大人!”他动情地说,“我从二十一、二岁就来到了交大,这里就是我的家,既养育了我,也陪伴了我成长!”

这朴素的表白也许看似矫情,但是从他饱经世故却清澈如初的眼眸看出,这一定是真心话。


华龙网链接:交大之师 甘当路石丨重庆交通大学张世义:愿为教育事业“小齿轮”,传送更多学子“向未来”- 国内新闻 -华龙网 (cqnews.net)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