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星与心源”教育服务实践团出征

作者:星与心源教育实践服务团队  审核人:蒋攀  来源:学工办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09:16    点击数:

 

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来时如期拉开帷幕。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星与心源”教育实践服务团,在校团委和学院分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在重庆渝北区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的热情接待下,我们的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开展第一天,社区居民听说重庆交通大学的实践团队来支教了,一大早纷纷带着自家的孩子来报名,招生火爆,报名了1174-14岁年龄不等的学生。面对如潮涌来的放暑假的孩子们,我们团队共6名志愿者,难以开展活动,就近招募了社区附近的放假大学生以及中学生志愿者四名,嘉陵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都参与到我们教室安排、学生分班、带领学生进教室,教学设备的准备,后勤保障等工作。

QQ图片20190711142922

图为报名现场

根据年龄,我们将孩子们分为三个班,4-6岁为小班,7-8岁为中班,9岁以上大班。上午三个班都有序地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大班进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绘画教学,小朋友们的绘画非常有想法,一个小女孩画了一朵向日葵,花朵里画个小喵咪代表自己,寓意同心向党,有的小朋友画了生日蛋糕,祝祖国生日快乐,有的画了苹果树,希望祖国平安,还有小朋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加在作品里,真棒,这是民族的希望。

QQ图片20190711134618

图为大班学生的作品展示

中班进行了安全趣味教学,让孩子们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安全细节,他们在游戏中学会了如何避免这些不安全的行为。

小班的孩子们呢?我们可爱的小老师教了他们少儿英语,瞧这些小家伙学的可起劲了呢,守纪律懂规矩!其中还有个小插曲,一个小家伙家长离开不久,就开始哭着要奶奶,大哥哥去哄,不要,小姐姐就把他抱起来安抚,又是哼歌给她听,又是帮忙擦眼泪的,很快就哄住了。

DSC01946

图为老师在哄哭的小女孩

下午三个班同时学习《少年中国说》的朗诵,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很高,为最后一天的展演积极做准备,小班的小朋友很快就能流利地背下来了,更有甚者,竟然能零差错把《木兰诗》全背下来,人小不可小视!

QQ图片20190711140331

图为星与心源教育服务团队与志愿者合照

第一天,在累并快乐中结束,“星与心源”团队把学生们送走后,还进行了教学总结,将各班的情况进行了反馈汇总,并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优化明天的课程,确保课堂效果。

   期待第二天……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