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子在“两江游船舶隧道设计大赛”中勇创佳绩

作者:张德荣  审核人:韩雪峰  来源:航运学院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6:34    点击数:

 

11月26日,由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和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暨两江游船舶隧道设计大赛)决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楼创新工场圆满完赛。

本次比赛决赛队伍由通过角逐后来自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共20支队伍组成。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刘元雪教授、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肖了林教授、重庆市设计研究院朱自力教授、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陈德玖教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蒋树屏教授、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魏善平副总经理、重庆市港航管理局运管处曾毅处长作为评委专家。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创帆团队(主要成员:汤杨、周新鹏、李银圣、张承华、侯发超)设计的“世纪之梦”船舶隧道设计作品荣获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张德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该作品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打破了传统隧道的设计方式,大胆采用了现代化的理念,用曲线堆叠的设计,让隧道内部看起来更有层次感,看似凌乱的线条却又带着运动的规律,使隧道整体更富有活力。

二、在隧道内用4台机车牵引的方式代替船舶动力,不仅保障了船舶在隧道内行驶的安全性,还解决了船舶在隧道内行驶行驶过程中难以忍受的柴油机噪音问题。

三、在隧道口上游各设计了一条丁子坝,减缓隧道口的水流流速,增加行船的安全性,让泥沙在丁子坝处沉积,减少泥沙在隧道内部的淤积。

本设计方案给各位专家评委留下来很深的印象,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