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调整支部设置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航运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构建“大思政”“大党建”新格局

作者:张瑜  审核人:刘君  来源:党政办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8: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航运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自本学期开学以来,航运学院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下设党支部优化调整,改选了部分党支部委员,变更了部分党支部名称。

按照“均衡配置、便于工作”的原则,结合学院组织架构实际,本次重点对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改变原有传统的以年级横向设置党支部方式,本科生党支部重新按专业纵向设置,撤销原有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新建成立4个专业性本科生党支部。支部党员由专业所有本科生党员、部分辅导员、个别学业导师党员和个别研究生党员组成,实现党建工作与学业、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时,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思想,扎实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本次优化调整还重点邀请了个别党性强、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关爱本科生成长的学业导师正式党员和研究生正式党员加盟,共同组建新的各本科生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归属感,初步探索构建“大思政”“大党建”格局,全面助力航运学子成长成才。

 

根据工作需要,学院党委还对原轮电系教工党支部进行了更名,航海系教工党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改选增补,其他教工党支部仍遵循原有党支部设置。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工作要求,学院党委指导4个新建成立本科生党支部和1个改选增补党支部认真开展了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改选了教工党支部支委会,进一步夯实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书记刘君、正处级组织员李世佼、副书记王东等分别深入到各新建学生党支部中,参加成立大会,指导工作开展。311日下午,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新建成立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君对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支部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凝炼打造支部特色和品牌,积极推进支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318日上午,学院党委对全体新任党务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各新老党支部书记克服当前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头绪多等现实困难,有序做好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材料整理交接、12371党建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党支部工作材料交接、党费移交与3月党费收缴、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确保了本次优化调整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有力。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