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审核人:盛进路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09:54    点击数:

机械II(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

0855)

一、学科简介

机械专硕(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依托于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军部队提供各类装备和进行海洋工程设计、建造的工程技术专业领域,对国民经济发展及国防建设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专业领域现有5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1个研究生校企联合导师团队。主持了重庆市《特种船舶》重大科技专项的策划、论证和项目研究工作,主持建立了重庆市海洋船舶技术设计和船舶生产设计平台,参与了重庆市第一艘出口船舶、重庆市第一艘入级国外船级船舶、全球内河最大旅游船、长江第一艘大型电力推进游轮的研发工作,是重庆船舶工业的重要科技支撑。

目前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相关的教授(级)21人,副教授(级)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近三年来,学院先后完成了100多项省级以上及横向科研课题,相关研究总经费达2000多万元。多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获得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申请并获得四十多项国家专利。

二、培养目标

机械专硕(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掌握所从事船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为船舶修建造厂、船舶零配件生产企事业,航运企业,海事局、船级社等海事单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和应用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使用外文进行科技写作的能力。

4.可胜任本领域的工作。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1.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

2.课程学习时间不超过1.5年。用于从事论文工作的时间累计不应少于1年。

3.完成培养计划、满足相应条件并完成申请流程可以提前毕业,但入学注册后在校时间不应少于2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直接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研究方向分为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技术、涉水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技术、船舶绿色动力技术、智能航海技术及船舶安全与环境工程五个方向,研究范围包括:

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技术:主要面向实际船舶设计与制造过程,开展设计方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2. 涉水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展水上、水下智能装备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建造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3. 船舶绿色动力技术:研究船舶排放控制、船舶新能源、能效提升、船舶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船舶电力系统与自动化、电力推进、振动与噪声控制等关键技术。

4. 智能航海技术:研究航海动态仿真、水上智能运输系统、船-岸信息协同、船舶自主航行、船舶运动规划与控制等方面的技术。

5. 船舶安全与环境工程:研究船舶航行安全、船舶安全生产管理、防污染技术与管理、水上应急管理。

五、实践环节要求说明

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践、学术活动、综合素养活动等。硕士生在学期间参加选听讲座、学术活动,应作书面记录并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实践活动(一般为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等),应撰写总结报告。上述材料由导师审查,所在培养单位负责审核认可。

1.专业实践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机械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不少于1年。

依托本专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外实践基地,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在学校和基地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专业实践和综合应用能力训练。

实践环节完成后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研究报告或实习报告。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由导师考核,考核合格后记2学分。

2.学术活动

参加学术研讨或学术会议至少3次,其中由本人主讲至少1次。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由导师考核,考核合格后计1学分。

3.综合素养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经考核合格后共计 1 学分。

1)参加创新创业讲座或相关实践活动至少2次。

2)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含体育竞赛)至少1次。

3)参加公益活动或公益团队至少1次。

4)成功申报校级(含)以上科研项目至少1次。

5)在读期间获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六、在学期间成果要求

1.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原则上不低于34学分,不超过36学分,包括实践环节4学分。

2.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至少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公开发表或被录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第一单位署名为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2)以排名前3公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3)以排名前5获得省部级科研三等奖以上。

4)以学生排名前3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或省部级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

七、学位论文工作的安排

1.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进入论文工作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文献阅读篇数由导师规定),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和前沿进展。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题目,并经导师和校外导师审核同意。硕士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提交学位论文计划,并向所在学院的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经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及计划切实可行者,方能正式开展论文工作。

3.论文中期报告

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工作期间,应进行论文中期报告,学院组织召开学位论文中期报告会,检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确定检查结果。报告通过者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4.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应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2)攻读全日制机械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3)论文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具体参见《重庆交通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八、其它说明

研究生在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后,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相应学位,同时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

九、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

1. 总学分要求

硕士生至少应修满34学分,一般不超过36学分。包括实践环节4学分。

课程设置

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工程特点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并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具体需要设置。具体课程设置参见附表1,课程类型及主要课程包括:

1)公共学位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第一外国语(英语)等,计7学分。

2)学位课:学位课是拓宽本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传授专业知识的基本课程,体现本专业的特征和应有的知识结构。不低于8学分。

3)拓展类课程(非学位课):此类为选修课,是供研究生进一步拓宽专业基础理论、扩大知识面及工作技能而设置的课程,选修不低于15学分。

4)专业补修课程

凡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选择2-3门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生,应至少补修2门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记入硕士生选修阶段的总学分。

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

1)硕士生课程教学应积极推进基于师生互为主体、双向互动的教学创新,充分发挥硕士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色和实际,采用课程讲授、课堂讨论、专题讲座、撰写论文、学术报告、自学等多种形式,更多地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及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强化学生实践环节,安排多种实践教学,突显工程应用性。

2)研究生课程教学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

3)硕士生课程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类型。公共学位课可采用闭卷考试专业学位课可采取考试或考试与课程考查相结合的方式,拓展类课程一般采取考查,具体根据课程教学大纲中确定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

4)考试课程采用百分制记分,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考查课程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必修环节考核采用合格、不合格二级记分。学位课考试不合格、选修课考核不及格均应进行补考,补考不及格需要重修。

 

附表1.

类别

门数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6

2

必修

2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4

第一外国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120

4

一或二

基础学位课

1

数值分析

Data Analysis

36

2

至少

必修

2门

2

矩阵分析

Matrix Analysis

36

2

3

数理统计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6

2

4

数理方程

Mathematical Equation

36

2

专业学位课

1

计算结构力学

Computational Structural Mechanics

36

2

至少

必修

2门

2

计算流体力学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36

2

3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理论与方法

Ship and Offshore Engineering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

36

2

4

有限元分析及应用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36

2

 

 

 

 

 

公共非

学位课

1

科技活动及学术规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ctivities and Academic Regulations

24

2

必修

2

工程伦理(工程类专业学位必修)

Engineering Ethics

18

1

3

第二外国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36

2

至少选修

6门

4

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

Engineering Testing and Signal Processing

36

2

5

深度学习

Deep Learning

36

2

专业非

学位课

1

船舶运动控制理论

Ship Motion Control Theory

36

2

2

现代造船生产模式及管理

Modern Shipbuilding Production Mode and Management

36

2

3

结构极限承载能力分析

Analysis of the Ultimate Bearing Capacity of the Structure

36

2

4

水波动力学及波浪载荷

Hydrodynamics and Wave Loads

36

2

5

海洋工程结构动力分析

Dynamic Analysis of Offshore Engineering Structures

36

2

6

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

Vibration and Noise Control Technology

36

2

7

船舶运动建模与仿真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Ship Motion

36

2

8

轮机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Turbine System Condition Monitoring and Fault Diagnosis Technology

36

2

9

系统安全理论与方法

System Security Theory and Method

36

2

10

船舶防污染技术

Anti-pollution Technology for Ships

36

2

11

水下机器人技术

Underwater Robotics

36

2

1

线上课程(信号处理基础)

Online Course (Signal Processing Fundamentals)

36

2

选修1门

2

国际课程(人工智能和海洋机器人)

International Cours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rine Robotics)

36

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

1

专业实践时间一年(专硕)

2

必修

学术活动

2

参加学术研讨或学术会议至少3

1

必修

综合素养

3

参加创新创业讲座或相关实践活动至少2次

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含体育竞赛)至少1次

参加公益活动或公益团队至少1次

成功申报校级(含)以上科研项目至少1次

在读期间获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1

必修至少1项

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生补修科目

1

船舶结构与强度

Ship Structure and Strength

48

3

分研究方向至少必修2门(不计学分)

2

船舶原理

Ship Principles

48

3

3

船舶动力装置原理与设计

Principle and Design of Ship Power Plant

48

3

4

船舶操纵与避碰

Ship Maneuvering and Collision Avoidance

48

3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