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实践教学出新招,校友和企业进课堂

作者:鲍学欣  审核人:刘君  来源:教学办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0:54    点击数:

“大家知道我在万海(船公司名字)当实习生的工资是多少吗?”

“我们船装的六七十个冷柜装着水果榴莲,你知道如果断电将会有什么后果吗?”

“如果你出了生活区,你是需要佩戴安全帽,穿着工作服和安全鞋的!”

近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校友苗永郑在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实习期后,返回母校重庆交通大学为2020级的师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课。苗永郑是我校2019级航海技术卓越工程师班毕业生,这是他毕业以后受到学院邀请,为在校的同学讲述他的工作经历。毕业校友重回校园走上讲台,是航运学院《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实训》课程进行“实验实践课程提升计划”专项教学改革一次创新性的尝试。

20231011104832

苗永郑把自己在集装箱商船工作和生活点滴分享给师弟们。到船上工作后,不再有学校给你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更没有人再把你当 “宝宝”哄起来,学习需要自己主动,实习期结束后船长会给你的实习表现作出评价,这个评价会关乎你是否能顺利晋升三副(职位)。他鼓励师弟们学好用好英语,因为英语在船员交流必备的技能。当你面对其他国家的人同事时,你只通过英语表达清楚自己的思想,理解他人的意图,否则不能开展工作。苗永郑还分享了很多书本上没有提到的安全事项:比如,船上作业操作一定要按照安全操作规则去做,不能学习那些“老”船员凭自己的经验,忽视安全操作。最后,他还鼓励师弟们好好复习尽快通过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到船上实习,尽早地晋升高级船员。

“贴吧上看到的,抖音上刷到的,也不如师兄讲得真实和透彻!”20级的同学觉得一堂课下来意犹未尽,纷纷要了师兄的联系方式要深入交流。

航运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还邀请了航运业的企业专家指导学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庆公司业务主管刘永利向同学介绍了重庆的集装箱出口货物利用“陆海新通道”进行运输,现场演示了公司的线上订舱系统、价格查询系统以及货物跟踪系统。最后刘经理还把业界最先进的“区块链电子提单”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这些前沿新知识,同学感到耳目一新:原来航运一点也不LOW,也这么科技感十足。

航运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针对专业性实践性非常强的航海类专业,一方面让老师“上船进厂”增加实践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也邀请企业和校友进课堂,把行业中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带给学生,让学生学以致用,课程紧贴行业,课堂吸引力越来越强。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