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行业的第一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15级轮机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专业认知实习报道

作者:hhxy  审核人: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5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9月4日,在学院领导、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2015级轮机卓越工程师班37名同学踏上了黄金一号游轮,开始了为期7天的专业认知实习。

正式实习前,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船上各种系统,使得同学们对船舶有了大概的了解。轮机长和全班同学见面,给同学们做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教育,介绍了轮机部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专业认知实习的要求。动员会结束之后,二管轮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轮机室,介绍了主机、辅机、锅炉等主要船舶设备。

随后,船上的大副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驾驶室,给同学们讲解了驾驶室和轮机部的联系、船的航行规则以及雷达的工作原理。驾驶室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在水手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甲板机械装置。甲板机械装置主要包括锚机、舵机和绞缆机,水手长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这些装置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使同学们对专业技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此外,电机员给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主要任务以及工作的重要性,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生活污水处理器、制冷系统、侧推器辅助电机等主要辅机设备,此外,他还对同学以后的就业提出希望和建议。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船舶的结构特,掌握机舱的主要设备操作及安全规范,还亲自到机舱与工作人员一起值班,这使得同学们对轮机管理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通过这次认知实习,同学们意识到了自身在专业知识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将为毕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实习结束后,公司领导和员工对同学们在实习中认真踏实的实习态度给予了肯定评价,并欢迎同学们今后继续到公司实习,参与公司的发展建设工作。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