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系开展“智能航运”主题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杨雪锋  审核人:刘君  来源:航海技术系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15    点击数:

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丰富同学们上网课期间的课余生活,航海系于上周(第11周)围绕“智能航运”这一主题,面向航海技术专业本科生,邀请领域内专家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

11月12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员、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后陈昌源博士应邀在线为航海系学生作了一场题目为《基于数值和实验方法研究船舶运动控制系统》的学术报告。陈昌源博士以船舶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为切入点,探讨目前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研究方向,系统地介绍了实用型控制系统的构建方法和优势,并着重对船舶数学模型、操纵表现、运动控制系统、拖曳水池实验和复杂环境的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11月16日,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安全管理党支部书记兼教研室副主任黎泉副教授应邀在线为航海系师生作了一场新颖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IMO海上自主水面船舶议题最新审议进展》。黎泉副教授简述了国内外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 MASS)的发展现状和IMO提案的审议流程,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MASS相关提案的进展,指出对现有海事法律法规进行修改才能适应MASS的发展要求。

11月19日,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文博士应邀在线为航海系师生作了一场题目为《我国水上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刘文博士阐述了我国水上交通运输现状,介绍了管理部门和航运企业现有信息化平台,指出水上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为智能化、数字化、自主化、网络化和一体化,可从船舶安全风险防控、重要通道安全保障、港口资源动态监控等方面入手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专家们的精彩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兴趣,参会同学反应热烈,纷纷向专家提出自己的问题,并积极和专家进行探讨。通过“智能航运”专题讲座,同学们对专业前沿知识和热点问题有了新的理解。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