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教务处郑丹处长指导航运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文:陈丹/图:杨小龙  审核人:刘君  来源:党政办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09:36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航运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318日下午,航运学院邀请教务处郑丹处长为全院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教研指导。教研活动由盛进路院长主持,全体在家班子成员、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

郑丹处长围绕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要求,如何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郑处长指出,教师首先要对当下的学生学习状况,即在应试教育下的当代大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这一核心问题有深刻的认识,这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前提。其次,在“课堂教学如何改”方面,一是要基于多样的教学理论进行课程设计,制作预习指导课件;二是在课堂形式上要“碎”、“动”、“减”,即把课堂变成1520分钟一个小节的知识单元、用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主动对课堂教学内容做一些减法;三是要重视教学反馈,通过合理的课堂提问、作业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效果。最后他指出,教师应该更注重教学文字的分析,而不是数字评价的结果。

 

郑丹处长还表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因课制宜选择教学方式,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和方式,要积极运用智慧教学程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教务处也将在下一步积极推进“示范课堂”的建设,引进智慧教学工具,完善助教制度,只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才能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盛进路院长在总结中对郑丹处长来学院进行教研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参会的教师也深感收获颇多。航运学院下一步将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教、管、服三位一体建设,推进课程思政落实落地,努力提升航运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