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学子斩获“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三等奖

作者:赵腾  审核人:雷林  来源:船舶与海洋工程系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6:46    点击数:

10月24-25日,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日照)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船级社、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山东省日照市科技局、山东省日照市海洋发展局等单位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与来自中国船舶集团等单位300多名参赛者报名参加了比赛,超过10000名观众通过直播的形式观看了竞赛实况。

竞赛委员会总结并发布了海洋装备智能演进领域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智能船艇总体设计问题,二是弱联通条件下的自主控制问题,三是海洋环境下的人工智能算法问题。据此该赛事分为以下四个赛项:A组为智能船艇概念设计,以山东省日照港作为任务场景,设计一种绿色化、智能化的新型拖轮;B组为实海域目标识别算法赛,通过组委会提供的真实环境下的水面光学图像,检测出不同海上目标(包括船只、浮标等障碍物)的位置;C组为无人商船海上自主避障控制算法赛,以“无人商船海上自主避障控制”为场景,在给定的任务路线中完成航线规划、循迹、自主避障等任务;D组为海上争锋2020,参赛团队使用具备自主智能决策能力的船艇,按规定的时间、航线和相关要求进行航行。

在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参赛队伍积极备战,队员之间分工协作并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作品设计。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大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来自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参赛队伍直接在线上进行云端对决,并接受来自高校及企业评审专家的专业点评。其中由赵藤老师指导完成的A组作品《智能拖轮》(丁明泽、杨春、刘绪洋)突出重围,获得了智能船艇概念设计三等奖。

“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其举办目的是加快实现海洋强国、科技强国目标,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人工智能、绿色船舶等领域新技术发展与转化应用。我校首次参加此类赛事并获奖,已成为我校船舶类专业实施“以赛促培、培赛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助推器,对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