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作者:王希  审核人:范晓飚  来源:学工办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09:22    点击数:

 

2020年10月13日晚上7点,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全体学院领导、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各系主任、学业导师和博士教师代表,双福校区全体学生政治辅导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开学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攀主持。

全体师生齐唱国歌,歌声嘹亮,回荡于报告厅。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学院院长雷林深情讲话,欢迎新同学加入航运学院大家庭,并回顾同学们生于世纪之交、长于黄金年代、考于新冠期间,经历不平凡时代,鼓励全体同学要科学与人文贯通,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创新并举,成长为综合素质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雷院长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以及学院2007届学生熊永万、2008届学生孔凡震、2014届学生陈博激励全体同学,希望全体同学践行笃学之路,做到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成长为新一代的“航运人”,熔铸“航运品格”。

QQ图片20201016174009.png

2019级本科生代表杨景程同学、2020级新生代表徐源同学、研究生代表王建同学分别发言:大学里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确立好大学的起步点,勿以小而不为,小事决定成败;要听好第一堂课,做好第一次作业,学好第一门课程;在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要懂得承担社会责任,只有本着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学习态度,真正脚踏实地虚心求教、博采众长,才能使我们最终收获到那一份实至名归的真才实学。

 

 

学院教师代表彭中波老师寄语:大学生活是短暂的,坚持学习知识和毕业后面对社会的挑战是残酷的;专业不是爱情,不可能一见钟情,不要听信某专业“就业难”传言,从来都只有难就业的人,而没有难就业的专业。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自律、不给自己的大学留有遗憾,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生。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攀寄语同学们:大家考于新冠,历经时代考验,是历史上尤为特殊的一届大学生;在人生旅途中,欲成第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环。希望同学们早日规划、立下奋斗目标,加强个人内涵修养,把握好成才之路,掌握好多种能力,不断完善提高综合素质,用奋斗收获知识、收获智慧、收获友谊、收获成功,用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QQ图片20201016173107.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范晓飚寄语同学们:当代大学生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同学们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设定目标,制定计划;二是坚定思想,人格独立;三是立足学习,锲而不舍;四是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大家一定要有家国情怀,爱国、爱党、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又要具有国际视野,坚持融通中外、兼济天下,在世界变革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立大志、行大道,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之中,在奋进的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同学们应当胸怀理想与远大追求。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在精神上“缺钙”,才不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祝愿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

大会第二阶段对全体同学进行了入学教育。由学院学工办主任王希和教学办副主任陈析分别讲解了学生管理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对全体同学从遵守校园管理规定,强调重视安全稳定、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违纪违规、学风建设、学籍管理、半军事化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全体学生更加系统清晰地了解学院的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