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参加“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再创佳绩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时间:2017年08月17日 00:00    点击数:

8月11日~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705所、中船重工872厂、中船重工662厂、中船重工710所、中船重工874厂、中船重工884厂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隆重举行。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重庆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船重工701研究所等全国4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近1500名师生和431件作品参赛,该比赛已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竞赛。本届大赛以“崇尚科学,实践求知,锐意创新,面向海洋,服务国防”为主题,共包含六个类别,分别为A类(创意设计类)、B类(设计与制作类)、C类(舰船模型智能航行类)、D类(名船名舰外观模型仿真制作类)、E类(船模竞速类)和F类(帆船模型竞速类)。大赛还邀请了15支优秀参赛队进行路演,相关企业针对优秀作品现场与参赛队进行了成果转化及新产品孵化等相关事宜的商谈。

我院执行院长雷林教授带领24名师生的8件作品分别参加A类、B类、C类和E类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4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其中,由赵藤老师指导的A类作品“基于水力发电的内河航标”(傅琪、许江、董鲁祺、彭建锋、李能团队)获得大赛特等奖,是继第四届大赛后再次获得特等奖;程志友老师指导的B类作品“具有扶正功能的救援船”(王龙、牟俊伟、马荣洲、袁钰博、刘溧团队)和袁培银老师指导的E类作品“海洋智能号”(吴险锋、陈川、王克其、王浩团队)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是该两类项目首次获奖;孙鹏、赵藤老师指导的A类作品“基于水射流技术的浮标锚缆缠绕物清除装置设计”(杨志坚、赵晓宇、张敏、唐诗雨、向萌团队)荣获二等奖。

据悉,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明年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举行。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