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师生对党说:海洋强国,我们在行动

作者:航运学院  审核人:刘君  来源: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3:14    点击数:

7月1日上午,在航运学院三楼研究生学习室,航运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性能团队一场常规又不同寻常的汇报会正在这里举行。该团队由雷林教授领衔,一批青年博士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组成。按照惯例,每个月导师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汇报学习成果。今天的汇报不同寻常的是,学生既要汇报专业学习的心得,更要汇报党性学习锻炼的收获。

研究生李文杰: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海南考察时说,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目前我在开展船舶水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我想通过我的研究,让船舶能耗更低,跑得更快!我们的海洋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在我们青年人接续不断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研究生邓小兵: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目前我正在开展船型优化设计的研究,我希望通过我的研究,能带给船舶设计一些创新的思想和方法,不断提升对海洋强国建设的支撑能力。

 

雷林教授:建党百年,中国革命源头红船,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我们党与船舶渊源颇深。今天正值研究生组会与建党101周年纪念日的特殊时间相逢,我们做船舶和海洋工程研究的老师和学生更感责任重大。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与国家战略紧密相关,学科虽小,产业却大。我们团队要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术发展,要把课程思政和学术研究两手同时抓起来,让我们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冀楠副教授:研究生进行学术成果交流汇报时,也将思想进步情况、党性锻炼情况同步汇报,老师们也一起交流研讨,这是我们团队一直以来坚持“党旗领航、科研育人”方针具体落实的体现。团队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科技创新,争做科研型、学者型的名师。学院也十分重视各研究团队的组建和发展,积极为各团队成长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我们此举既提升了学生的学术水平,也锤炼了他们的思想品质,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尽到我们的绵薄之力。

据悉,航运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院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挖掘思政与科研的相互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创新思路。近年来,学院获得近20项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有具体的思政教学目标,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常态化。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