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5:07    点击数:

重庆交通大学开办航海类、船舶类专业迄今已有67年历史,培养了2万余名各层次毕业生,遍及我国各大航运与船舶企事业单位。学校2006年12月成立航海学院,2015年5月更名为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一流的高等航海和船舶教育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高级工程师、高级轮机长、注册验船师、工程师、甲类船长、甲类轮机长等适任证书的双师型教师27人。外聘专家、教授16人。


学院开办有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4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轮机工程”“航海技术”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是重庆市高等学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重庆市高等学校“船舶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核心专业,“轮机工程”“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是重庆市高等学校“船舶工程”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


学院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重庆市航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重庆市特种船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船舶工业产学研战略联盟”等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与产学研合作平台,3个校级研究所。近年来,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实验室项目、交通运输部支持项目等渠道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8900余万元,建成了西部一流、国内先进的实验室,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获得国际认证的航海类、船舶类普通本科院校,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立足重庆、面向世界”“依托长江、面向海洋”的办学定位,秉持“学以致用、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 彰显“船航并重、海河并举”的办学特色,弘扬“海润有生,船行无限”的学院精神,大力传承创新航海文化、海洋文化。遵循国际海事公约和国家海事法规,培养适应现代航运业与造船业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人才,为我国航运和造船业的发展及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作出了突出贡献。



地 址:中国 · 重庆 · 南岸 · 学府大道 66号

邮 编:400074

电 话:023-62652495  023-62652621(传真)

邮 箱:hhxy128@cquc.edu.cn



学院院徽


 

 

院徽释义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院徽设计采用星星、帆船、摇篮、大海、波浪等元素,图案总体上彰显了航运人日夜兼程的远航精神和奋勇前行的探索精神,喻示航运学院生机勃勃,前程无限,与“海润有生,船行无限”的学院精神用语相映成辉。

一、“星星”寓意

第一颗星代表指引和方向(古老天文航海用北极星指引航向),寓意航运学院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狭长风,破万里浪”驶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第二颗星代表知识和智慧,寓意航运师生对科学知识的无限求索,智慧的星光闪烁在浩渺的天空。

第三颗星代表理想和希望,寓意航运师生的理想如浩瀚星空一样远大,希望的明天如星光璀璨。

二、“风帆”寓意

两片船帆代表学院名称中“航”、“船”二字的首字母“H”和“C”。寓意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航运、船舶两大学科专业体系。

字母“H”形如三峡夔门,为重庆地标形象。寓意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人勇闯夔门险滩,敢入大海远航的决心和勇气。字母“C”形如飞燕,绿色寓意航运学院生机勃勃,飞燕寓意航运学院蓄势腾飞。

三、“摇篮”寓意

摇篮图案寓意航运学院是航运与船舶人才培养的摇篮。同时摇篮图案的分叉既代表船身与大海波浪,又代表长江与嘉陵江。寓意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这艘航船启航重庆,远行大海,劈波斩浪,昂首前行。

四、“1956”寓意

“1956”字样代表重庆交通大学航海与船舶教育始于1956年成立的重庆航务工程学校(重庆河运学校前身),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


学院精神

海润有生   船行无限释义

海润有生: 

本意为大海是生命的摇篮,滋润生命,生生不息。喻意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是培养航海与船舶人才的摇篮,航船人生气勃勃、富有活力,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生机盎然、富有朝气。

船行无限  

取意专有名词“无限航区”。喻意航船人胸怀宽广,对科学真理的追求永无止境,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正如驶向无限航区的航船,探索无限,前程无限。


学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621     023-62652495(传真) 邮箱:hhxy128@cqjtu.edu.cn